湖北恩施学院 图书馆
馆藏制度
馆藏制度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藏制度 > 管理制度 > 正文

汇文Libsys图书馆编目管理系统简介

发布日期:2013-06-19

                                                               本馆现已更新为汇文图书管理查询系统,现将主要特点和功能进行简介如下,以供广大师生读者了解。

开放的系统平台

采用Client/Server、Browse/Server体系结构,运用中间件技术,创建开放的、创新的、可扩展的、 基于图书馆文献资源共享和文献服务共享的分布式应用软件系统。
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平台。如Windows 2003,各种Linux版本,Solaris, AIX, HP-UNIX,SCO UnixWare等

采用大型关系型数据库Oracle作为数据库服务平台。
支持TCP/IP、NetBEUI等多种通讯协议。

网络化、数字化、专业化的业务服务

网上预约、续借、异地委托借阅、订购征询、教参书推荐。
提供网上新书、定题、专题、连续出版物的目次或者全文链接等信息的个性化推送服务。
网上催缺、预约到书、优先阅览等服务信息的发布。
基于Z39.50,支持CALIS的联合联机目录的管理。
支持地区性的网络馆际互借服务。
支持与其他标准开放型的管理系统的数据交换。
支持第三方自助式借阅终端。
支持一卡通实现借阅服务解决方案。

严格规范的标准化设计

所有的业务处理均严格支持并遵循相关的国际或国家标准:
ANSI/NISO Z30.XX系列标准
ISO 10160, ISO 101601
中国机读目录格式标准
中国机读规范格式标准
MARC 21 Format for Bibliographic Data
MARC 21 Format for Authority Data
GB 3792-XXXX规则
中国文献著录规则
西文文献著录规则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iographic Description(ISBD)
Anglo-American Catalog Rules,AACR-2 英美编目条例
CALIS古籍元数据规范

提供虚拟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程序模块四级安全管理机制。
提供应用程序分组、分级的权限管理。
提供个别、批量、手工或自动的系统数据全部或者部分的备份功能。
提供对数据库的卸载、加载和重组操作。

编目模块
标准化

遵循ISO 2709标准,处理 CN 、US 的 MARC及规范MARC记录。各类MARC记录按照原格式存放、编辑。可以输出ISO 2709标准的MARC数据和XML元数据文件。可直接读取外部MARC文件或导入外部MARC文件到套录库中。

MARC自动规范

可使用规范MARC对MARC数据进行自动规范。

\

内置Z39.50

内嵌Z39.50模块,可以从多个数据源(本地书目库、套录库、多个Z39.50站点)同时查询并获取MARC记录,并可以在编辑屏中直接实现MARC复制粘贴;可直接上载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联合目录,无需多个系统之间的切换,实现网络数据交换和共享。

\

灵活的MARC检索点设置

根据需要灵活地设置MARC索引参数和检索点,实现多途径检索;可根据MARC字段参数设置进行MARC正确性检测。

网页MARC粘贴

可支持网页MARC粘贴,当数据源不支持Z39.50查询或者数据源的Z39.50查询不支持UNICODE编码的时候,可以使用MARC粘贴的方法复制网页上的MARC数据资源。

\

UNICODE

全面UNICODE编码支持,可处理日俄韩法德意阿拉伯等语种。

\

自动生成

自动生成种次号最大号、通用汉语著者号码(刘湘生编)、西文卡特号,支持多校区多个种次号体系。
 

典藏模块
动态管理

对书刊的入藏、剔旧、修补、调拨、清点进行动态的管理,生成多种格式文件的报表。

管理随书附件

提供随书附件(如光盘,等)的二次分配管理功能。

新书批量分配

可根据各馆实际情况对收藏地及书刊状态设定规则,并通过规则进行新书批量分配;或指定收藏地通过扫描条码号进行新书分配。

\

二次清点

提供按地、按类两种清点方式,可进行二次清点并对清点结果再次处理。

\

Email通知

对荐购并已到馆的书刊通过Email方式通知读者。

多种调拨方式

提供按地、按类、按批、按册四种调拨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