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图书馆
书香校园
书香校园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校园 > 好书推荐 > 正文

好书推荐第84期——《世说新语》作者:刘义庆

发布日期:2024-03-11

“宁为兰摧玉折,不作萧敷艾荣。” ——刘义庆

作者简介

刘义庆403年-444年),字季伯,彭城(今江苏省徐州市)人,南朝刘宋宗室,宋武帝刘裕之侄。刘义庆自幼才华过人,年仅十三岁就受封为南郡公。后随刘裕北伐长安,还拜辅国将军、北青州刺史。永初元年(420年),刘宋代晋建立,刘义庆袭封临川王,在朝中屡任要职。史称刘义庆“为性简素,寡嗜欲,爱好文义”,不少文人雅士集其门下,当时名士如袁淑、陆展、何长瑜、鲍照等人都曾受到他的礼遇。刘义庆潜心创作,编纂的著作有《徐州先贤传》一卷,《江左名士传》一卷,《宣验记》十三卷,《幽明录》二十卷,以及《世说新语》八卷等。

作品简介

《世说新语》成书于南朝刘宋年间,是当时的临川王刘义庆组织一批文人编写的志人小说集,又名《世说》。是中国魏晋时期笔记体小说的代表作,也是我国最早的一部文言志人小说集。全书分为德行、言语、政事、文学、方正、雅量等三十六门,共一千余则。其主要内容记载了从汉末到东晋年间,上流社会王公名士的逸闻轶事和玄言清谈。此外,其内容还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自然和社会各个方面,实可谓是一部展示魏晋时期文人风骨与社会风貌的百科全书。

书中各则故事篇幅虽短,却言约旨远,词浅义深,历来被文人学者所称颂。鲁迅曾评价《世说新语》“记言则玄远冷隽,记行则高简瑰奇”。许多出自此书的成语一直沿用至今,如金玉满堂、管中窥豹、拾人牙慧、华亭鹤唳等等。

推荐理由

作为一部经典的文学著作,《世说新语》描写人物,有“岩岩若孤松之独立”之生动;描绘自然,有“未若柳絮因风起”之传神;说明事理,有“我与我周旋久”之哲思。书中有不少精彩绝伦的故事,或成为戏曲、小说的素材,或成为后世诗文常引据的典故,对中国文学史的发展影响深远。

而在历史研究方面,书中对阮籍、嵇康、谢安等一众魏晋名士的人物的刻画,对这一时期士族阶层的生活方式、精神面貌及清谈放诞的社会风气的展现,以及对魏晋更迭、八王之乱、淝水之战、桓温伐蜀等历史事件的记述,更是成为后世学者了解魏晋历史的重要材料。

读书心得

魏晋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一段黑暗动荡的年代,五胡乱华、军阀混战、政权更替……然而在这将近四百年的“乱世”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文雅、或不羁、或博学、或洒脱,在这漫漫历史黑夜里闪耀着弥足珍贵的人性光辉。

《世说新语·任诞》中写道:“七人常集于竹林之下,肆意酣畅,故世谓竹林七贤。”在当时,以“竹林七贤”为代表一众名士,他们在生活上不拘礼法、清静无为,在山林间纵酒狂歌、放浪形骸,抗议着朝廷的虚伪与不公。正是在这一时期,各种张扬、个性的生命个体开始发展,逐渐演化成后世人们所追捧的魏晋风流。《世说新语》便是这个时代最生动的画像。

真名士,自风流。白眼向权贵的阮籍、七步成诗的曹植、雪夜访戴的王子猷、悠游隐居的谢安……他们以潇洒不羁回应时代的苍凉,在泥泞中挣扎着活出自己生命的姿态,就如嵇康在洛阳东市刑场奏响的广陵绝响,成为了流芳百世的千古绝唱。

金句鉴赏

1桓公少与殷侯齐名,常有竞心。桓问殷:“卿何如我?”殷云:“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

2张季鹰辟齐王东曹掾,在洛,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菰菜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

3顾悦与简文同年,而发蚤白。简文曰:“卿何以先白?”对曰:“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

4嵇中散语赵景真:“卿瞳子白黑分明,有白起之风,恨量小狭。”赵云:“尺表能审玑衡之度,寸管能测往复之气,何必在大,但问识如何耳。”

好书寻找

索取号:I242.1/L705

图书当前所在馆藏地点:二楼书库

(图管会:左果洞)

审核:周莹

审编:曹瑞

终审: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