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图书馆
书香校园
书香校园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校园 > 好书推荐 > 正文

好书推荐第79期——《李鸿章传》作者:梁启超

发布日期:2023-12-20

凡事须慎行,宽以待人而严以律己,方能守住公心,行得清白正直之道。如此,方能为国家立功,造福于民众。

           ——《李鸿章传》

作者简介

梁启超,字卓如,一字任甫,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饮冰子、哀时客、中国之新民、自由斋主人。清朝光绪年间举人,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戊戌变法(百日维新)领袖之一、中国近代维新派、新法家代表人物。

梁启超幼年时从师学习,八岁学为文,九岁能缀千言,十七岁中举。后从师于康有为,成为资产阶级改良派的宣传家。维新变法前,与康有为一起联合各省举人发动“公车上书”运动,此后先后领导北京和上海的强学会,又与黄遵宪一起办《时务报》,任长沙时务学堂的主讲,并著《变法通议》为变法做宣传。

戊戌变法失败后,与康有为一起流亡日本,政治思想上逐渐走向保守,但是他是近代文学革命运动的理论倡导者。逃亡日本后,梁启超在《饮冰室合集》、《夏威夷游记》中继续推广“诗界革命”,批判了以往那种诗中运用新名词以表新意的做法。辛亥革命之后一度入袁世凯政府,担任司法总长。之后对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等严词抨击,并加入段祺瑞政府。

作品梗概

《李鸿章传》从李鸿章的早年落拓,讲述了他参加镇压太平军、甲午海战,创办洋务运动,周旋于世界外交舞台上,直至死去的一生。

作者把李鸿章同古今中外要人霍光、诸葛亮、秦桧、曾国藩、张之洞、俾斯麦、伊藤博文等做了对比,指出李鸿章也有一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心。他能忍辱负重,却没有长远的眼光,不知道为后世立百年大计,仅满足于修修补补。总之他的失败也是晚清政府的失败,是晚清政府不了解世界大势,不懂得民主政治的必然结局。

推荐理由

《李鸿章传》是一部客观公正的传记,全面描述了李鸿章的一生。本书对晚清时期李鸿章的涉及军事、外交以及政治等多个方面的改革进行描述和评价,凸显了他是时势造就的英雄,但也同时存在着缺乏长远的眼光。

读者可以从这本书中了解清末乱局时期的历史背景,以及李鸿章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时,梁启超对于李鸿章的全面描写和评价,也使本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读后有感

一提起李鸿章,小图就会想到那一段屈辱的晚清历史。梁启超说,读中国近世史者,势不得不口李鸿章;而读李鸿章传者,亦势不得不手中国近世史。通过《李鸿章传》这一文,更了解到李鸿章的一生,也更看出了李鸿章的无奈 。梁启超说:“吾故曰敬李之才,惜李之识,而悲李之遇也。”然而,生在那个时代,他已经做得十分好的了。

   小图还记得李鸿章与俾斯麦有一段对话,其中,李鸿章曾说:“他们都说我是中国的俾斯麦”“但没有人说我是中国的李鸿章。”小图能感受到李鸿章的落寞,特别是他访美时自己留着长辫,穿着马褂,看着路上的汽车感到惊奇,别人对他发出嘲笑。小图想这就是他要发动洋务运动的重要原因吧。

李鸿章临终未尝口及家事,惟切齿曰:“可恨毓贤误国至此!”他可谓是一名真正的贤丞,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视其为“大清帝国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强一争长短之人”,德国海军大臣柯纳德称其为“东方俾斯麦”,慈禧太后视其为“再造玄黄之人”。与曾国藩、张之洞、左宗棠并称为“中兴四大名臣”。时事造就英雄,但生不逢时,却又无可奈何。

金句鉴赏

1、孟子曰:知人论世。世固不易论,人亦岂易知耶?

2、若夫造时势之英雄,则阅千载而未一遇也。此吾中国历史所以陈陈相因,而终不能放一异彩以震耀世界也。

3、抑中国数千年历史,流血之历史也。其人才,杀人之人才也。历睹古今以往之迹,惟乱世乃有英雄,而平世则无英雄。

4、天下惟庸人无咎无誉。举天下人而恶之,斯可谓非常之奸雄矣乎?举天下人而誉之,斯可谓非常之豪杰矣乎?

5、自古大伟人,其进退出处之间,天亦若有以靳之,必待机会已熟,持满而发,莫或使之,若或使之。

好书寻找

索取号:K827=52/L179

图书当前所在馆藏地点:三楼南侧书库(社科)

审核:周莹

审编:曹瑞

终审: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