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图书馆
书香校园
书香校园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校园 > 好书推荐 > 正文

好书推荐第40期——《李清照传》 作者:房贤义 刘敬堂

发布日期:2022-11-22

李清照传

:

这首词写的是作者梦中海天溟蒙的景象以及她与天帝之间的问答,隐寓了她对社会现实的不满与失望,对理想境界的追求和向往。李清照把真实的生活感受融入梦境,以浪漫主义的艺术构思和奇妙的设想,通过梦游的形式倾述隐衷、寄托情思,表达了她对自由的渴望和对光明的追求。但这种愿望在她那个时代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诗人只有把她的理想寄托在梦中虚无缥缈的神仙境界里,在这境界中寻求出路。全词打破了上片写景下片抒情或情景交错的惯常格局,以故事性情节为主干,以人神对话为内容,实现了梦幻与生活,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结合,用典巧妙,景象壮观。

作者简介:

李清照(1084年—1155年),号易安居士,宋齐州章丘人(今山东济南章丘西北)。宋代婉约派女词人,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李清照出生于书香门第,早期生活优裕,其父李格非藏书甚富,她也因此有极高的文学素养。出嫁后与丈夫赵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金兵入据中原时,流寓南方,境遇孤苦。她的词前期多写其悠闲生活,后期多写悲叹身世,情调感伤。艺术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径,语言清丽。论词强调协律,崇尚典雅,提出词“别是一家”之说,反对以作诗文之法作词。

作品简介:

《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李清照传》以传记小说的形式叙写了李清照坎坷的一生:她颇具传奇色彩的出生;以诗词轰动京城的少女时代;与赵明诚青涩的恋情和幸福的婚姻;婚后不久,父亲因党争之祸被谪,受株连离京,丈夫入狱;屏居青州,潜心金石学问;“靖康之变”后,将金石运往江南;灾难接踵而至,先是丈夫病故,继而被诬“玉壶颁金”;金石接连被焚、被劫、被盗,在病危之际又遭遇骗婚公案…...

书中写到李清照名字的来历:李清照之父李格非坐在小桥边的青石条上,望着平静如镜的泉水,蓦然想起云中子在山坡上所说的“清可照天”,心中顿有所悟,取此名字希望女儿“清纯如玉,光彩照人”。

李清照一出生就成为了一家人的掌上明珠,“抓周”时抓到一本《诗经》,这也映照了其父为她取名“清照”的美好期待和祝愿。书中李清照的一举一动间都体现出了她的教养。

推荐理由:

李清照诗文笔力雄健、情辞慷慨;词风婉约清丽,情调间夹杂着悲凉。她的诗作全是发自肺腑的心声,植根于真实的生活感受、融合着家国之变、时代沧桑的悲慨之曲,是李清照坎坷生涯、悲剧人生、灾难时代的映现。这本书讲述了“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传奇的一生,有助于我们学习李清照身上的气质并了解南宋的历史。她的一句"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既强烈讽刺了无所作为的宋朝廷,又激励着世人奋起反抗!臧克家曾写过一副对联歌颂李清照:“大河百代众浪齐奔淘尽万古英雄汉,词苑千载群芳竞秀盛开一枝女儿花。”

读李清照的词,可以丰富我们的文学素养;读李清照的人生,可以给我们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李清照的精神和才华会激励我们目视前方,不放弃初心,不傲于才华,绝不屈服于挫折,绝不轻易放弃。

读后心得:

小图一直很喜欢李清照,喜欢她的词,喜欢她的性格。她的魅力绝不仅仅是那冠绝天下的诗篇,还有她的人格。人们说她天资聪颖,她却说自己只是喜好读书;人们说她的诗章如同一幅山水画,她却说只是闲时的吟咏罢了;人们说她的文笔有如苏轼重生,但又带自己的独特,她却说自己只是把苏轼当成自己的信仰。

书里描绘了她的一生和她所保留下来的每一首词作。她的一生,以北宋灭亡为明显的分界线,词作从此转变了风格,前半生岁月静好,后半生却是孤独愁苦,但她还保留着自己的那股才情。战火、朝廷的偏安,世事的难料,让她看透悲欢离合,然而,岁月虽凄凉,她却从不绝望。小图眼中的李清照抛却了个人的离愁忧伤,面对滚滚江水,高举酒杯一抒内心那一腔热血真诚。她就是人杰,她不仅以风韵优美的词作、传神凝练的抒情笔法被后人所称道,更因那关怀天下的精神,坚守的气节留在世人心中。

美文鉴赏:

1.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2. 我们不想让女词人在凄风苦雨中走 到生命的尽头,而是让她和她那美轮美奂的词一样,永远活在人们心里。

3.这位才华横溢的女词人不但对当时的诗坛有影响,也对中国后来的文学产生了深远影响。李清照是齐鲁大地的骄傲,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

4.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条码号:D0060611

索取号:I247.53/F293

馆藏地点:三楼社科书库

审核:袁楚函

审编:王宇霞

终审:吴佳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