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图书馆
书香校园
书香校园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校园 > 好书推荐 > 正文

好书推荐第39期——《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作者:朱光潜

发布日期:2022-11-22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作者简介:

朱光潜(1897年9月19日—1986年3月6日),字孟实,安徽省桐城人,现当代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翻译家。主要著作有《悲剧心理学》、《文艺心理学》、《西方美学史》、《谈美》等。此外,他的《谈文学》、《谈美书简》等理论读物,深入浅出,内容切实,文笔流畅,对提高青年的写作能力与艺术鉴赏能力颇有启迪,有《朱光潜全集》、美学大师经典作品精编《厚积落叶听雨声》、《一升露水一升花》。

作品简介:

本书除了全文收录朱光潜的代表作《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之外,还收录了《谈修养》的重点篇章及选入九年级语文教材的《无言之美》一文。作者谈修养,谈文学,谈课堂内外,谈成长起伏,全面呈现大师名作精华。《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以青年为对象,以青年们正在关心,或应该关心的事项为主题,如读书、修身、作文、社会运动、爱恋、哲理,凡此种种。此外还补充了《谈修养》中《谈立志》、《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谈美感教育》等青年关注的人生问题。自朱光潜先生笔下汩汩流淌的,是如长者劝导似的语重心长,是如老友交谈般的诚恳真挚。

推荐理由:

这十二封信所谈的“皆是青少年们所正在关心或应该关心的话题,如读书、作文、爱恋、情理、修身、做人,凡此种种。作者劝年轻的朋友们,眼光要深沉,戒骄戒躁,不贪容易,更不能随了世俗、急于近利。这些信件正是朱光潜先生提供给现代青少年的成长指南。”这虽然是对青少年的劝导,却不是作为一个高高在上的长辈的劝导,而是作为朋友的循循善诱。这十二封信读起来,给人有一种静心的力量,在深处颇有急迫感,是那种想要努力的使命感。我相信,读了这本书之后,我们会找到那种属于自己的使命感。

读后感悟:

“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 读完这本朱光潜先生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这句话一直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是作者在最后悼念自己的学生夏孟刚自杀时所说的话。也意在鼓励千千万万心中有愁苦的人们,除自杀以外,还有其他路可走。我们就是入世太深,当局者迷,总是苛求事事完美,又经常被影响,才让自己心中累积太多的不快和痛苦。我们更应该需要一点出世的精神,把凡事都看淡一点,以平和的心态看待结果,生活才会快乐。


看完这本书,我深深被朱先生折服。在他的言语中,我看到了世界更多的美。里面的每一封信,都值得当今的我们反思。谈读书,书是读不尽的,许多书没有读的价值,所以你须慎加选择。许多流行的新书只是迎合一时社会心理,经过时代淘汰而巍然独存的书才有永久性,才值得读一遍两遍甚至于无数遍。你对着有趣味的人,你并不必多谈话,只是默然相对,心领神会,便可觉得朋友中间的无上至乐。谈多元宇宙,道德的宇宙里真正的圣贤少,科学的宇宙里绝对真理不易得,美术的宇宙里完美的作家寥寥,恋爱的宇宙里绝对真正的恋爱人更是凤毛麟角。恋爱是人格的交感共鸣,所以恋爱真纯的程度以人格高下为准。这本书还有很多精华,值得大家去琢磨和思考。就像开头的序中所传达的:青年眼光要深沉,要从根本上做功夫,要顾到自己,勿随了世俗图近利。

好句分享:

1.书是读不尽的,就算读尽也是无用,许多书没有一读的价值。你多读一本没有价值的书,便丧失可读一本有价值的书的时间和精力,所以你须慎加选择。你自己自然不会选择,须去就教于批评家和专门学者。

2.人生来好动,好发展,好创造。能动,能发展,能创造,便是顺从自然,便能享受快乐;不动,不发展,不创造,便是摧残生机,便不免感觉烦恼。

3.生命途程上的歧路尽管千差万别,而实际上只有一条路可走,有所取必有所舍,这是自然的道理。世间有许多人站在歧路上只徘徊顾虑,既不肯有所舍,便不能有所取。

4.一个不能有诤友的人永远是愚而好自用,在道德学问上,都不会有很大的成就。

好书寻找:

条码号:D1159119

索取号:D432.6\Z845

图书馆当前所在馆藏地点:三楼社科书库

                                                                                          图管会:李奥

审核:袁楚函

审编:王宇霞

终审:吴佳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