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图书馆
书香校园
书香校园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校园 > 好书推荐 > 正文

好书推荐第38期——《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发布日期:2022-11-22

平凡的世界

作品简介: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是一部全景式展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百万字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首次出版于1986年12月。该书以中国 70 年代中期到 80 年代中期十年间的历史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作者把劳动与爱情 、挫折与追求 、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的平凡以及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

创作历程:

“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 。”这是路遥写给自己的墓志铭,他也正是以这种精神来创作《平凡的世界》。1982 年,33 岁的路遥决定要在 40 岁到来之前写出一部超越《人生》的作品,以此作为礼物献给生活过的土地和岁月 。他为此进行了长达三年的准备 : 广泛地读书学习和收集资料,奔波于社会各阶层体验生活……甚至他在创作第二部作品时被诊断出了肝硬化,却还仍然坚持带病写作 。1988 年1月27 日,路遥在身体几乎虚脱的状态下终于完成了第三部 。这部耗时六年时间和心血的长篇小说,在成就他的同时,也耗尽了他的最后一丝气力。

推荐理由:

人这一辈子,总会遇见坎坷与迷茫,《平凡的世界》就如同照亮前路的明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读一读,看一看,它能指引我们从黑暗走向光明,从沮丧走向希望。书中每一个人都在拼尽全力的活着,他们的故事深深打动着我们的灵魂,让这些平凡的人和事变得真实。这本书它具有人性的高度,书的作家将苦难转化为一种前行的精神动力。本书正如它的名字平凡的世界那般,从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村写起,主人公孙少安背负最沉重包袱,负担整个家庭的重任,从来无怨无悔,不仅要同与生俱来的贫苦搏斗,还要处处提防来自村书记田福堂的算计,出于对孙少安才干和威望的嫉妒以及“骚情”其女田润叶的不满,田福堂多次利用“阶级斗争”陷孙少安于困境。孙少安就是在这样来自家庭和政治的“双重压力”下顽强抗争,负重前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弟弟孙少平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即使是深处逆境,在嘈杂的工地,或者是肮脏的地下煤矿,生活对他来说都是有价值的。这是一部真实的农村生活写照,值得我们去读,去感受。

金句鉴赏:

1.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是皎洁一片。

2.钱当然很重要,可是,我又觉得,人活一辈子,还应该有些另外的什么才对。

3.情感的交流不需要过多语言,沉默是最丰富的表述。

4.只要有人的地方,世界就不会是冰冷的。

5.我们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

6.习惯了被王者震撼,为英雄流泪,却忘了我们每个人都归于平凡,归于平凡的世界。

读后感悟:

书如其名,作家用最朴素的语言讲述了一个沾着泥土气的故事。可正是这样一个平凡的故事,却改变了小图的人生格局,让小图对生活又有了新的理解。小时候我们总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可越长大越发现,自己是那么平凡普通。可平凡并不是“躺平” “摸鱼”的借口,正因为我们平凡,所以我们更不能平庸。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需要我们自己去争取和奋斗;不论结果是喜是悲,我们都可以从中得到慰藉,正如书中的两位主人公,他们家境普通,可他们努力上进。孙少安是立足于乡土,矢志改变命运的“扎根者”,孙少平是拥有现代文明知识 ,渴望融入城市的 “出走者”,他们身上体现了这个社会普通人在人生奋斗过程中的两种选择。宇宙是浩瀚的,人类是渺小的,每一个努力活着的 人在这平凡的世界里,都是最伟大的英雄

好书寻找:

条码号:D0046333

索取号:I247.57/L880

图书当前馆藏地点:三楼社科库

                                                                                         图管会:方小真

审核:袁楚函

审编:王宇霞

终审:吴佳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