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图书馆
书香校园
书香校园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校园 > 好书推荐 > 正文

好书推荐第36期——《飘》 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

发布日期:2022-11-22

作者简介

玛格丽特·米切尔(1900年11月8日—1949年8月16日),美国现代女作家,1900年11月8日出生于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


    1925年,与佐治亚热力公司的广告部主任约翰·马施结婚。曾获文学博士学位,担任过《亚特兰大新闻报》的记者。1937年,她因本书获得普利策奖。1939年获纽约南方协会金质奖章。


    1949年8月16日,米切尔去世,享年49岁。死后葬于亚特兰大市的奥克兰公墓。她短暂的一生并未留下其他的作品,但只一部《飘》足以奠定她在世界文学史中不可动摇的地位。

推荐理由:

《飘》是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十年磨一剑的作品,也是她唯一的作品。《飘》称得上是有史以来最经典的爱情巨著之一。由费雯丽和克拉克·盖博主演的影片亦成为影史上“不可逾越的”最著名的爱情片经典。《飘》既是一首人类爱情的绝唱,又是一幅反映社会政治、经济、道德诸多方面巨大而深刻变化的宏大历史画卷。


     玛格丽特·米切尔以美国内战为背景,写出了黑奴重获自由、农场主被迫劳动求以生存的场景。在女权主义蓬勃发展的二十世纪,玛格丽特·米切尔选择以女性视角书写战争、爱情与人性,并且成为其中翘楚。


    《飘》在人物性格塑造方面打破了传统的、单一的塑造方法,人物性格多元组合成为这部小说的一个重大亮点。它以战争为背景,彰显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这些人物展示了小说历史环境的多个方面,从而详尽地记录下了这段动荡的历史,也记录了这段历史里不同人的成长。通过不同的性格发展,揭示了环境对于人的深远影响。

作品梗概:

《飘》既是一部浪漫的爱情小说,也是一部反映美国南方在内战中经历的种种变迁的著作。斯嘉丽从战前的南方佳人变身为战后能在北方立足的成功商人;而阿希礼却沉湎于南方过去的生活方式和旧的价值观,日渐消沉最终被时代淘汰。不同的人物命运与其面对文化变迁采取的不同应对态度是密不可分的。


     故事的女主角斯嘉丽,出生于一个富足且颇有地位的庄园家族中。因其父母的善良,对黑奴的关心与照顾,甚至还为庄园里的黑奴看病、接生,因此家族深受当地白人的尊敬与黑人的爱戴。


     16岁的斯嘉丽,美丽出众、开朗活泼。她对战事毫无兴趣,心里只想着舞会、交友和她身边的那一群爱慕者。可当她知道自己爱慕的阿希礼要结婚,并且娶的是各方面都不如自己的梅兰妮时,她便想用和查尔斯结婚来惩罚阿希礼,挽回自己的面子。战事无可避免地改变了她的生活,两个月后,查尔斯在前方病死。


     寡居的日子使生性活泼的斯嘉丽无法忍受,她受邀去了亚特兰大查尔斯的姑姑家。环境的改变终于让这位美丽的寡妇心情稍微好点,可由于前方战事吃紧,查尔斯的姑姑和城里许多人家一样,选择逃离亚特兰大。斯嘉丽接到母亲和妹妹病重的消息,一心想回家。迫于梅兰妮分娩在即,斯嘉丽碍于阿希礼的嘱托,只好留下来照顾她。


     战争结束后,重建迫在眉睫,软弱的阿希礼什么也帮不了她,于是斯嘉丽转身求助于白瑞德。婚姻和爱情的波折,并没有把这个自强不息的女人击垮。这个乐观向上的女人,在生活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美文欣赏:

1. 我从来不是那样的人,不能耐心的拾起一地碎片,把它们凑合在一起,然后对自己说这个修补好了的东西跟新的完全一样。一样东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我宁愿记住它最好时的模样,而不想把它修补好。然后终生看着那些碎了的地方。

2. 我一直照料你,宠爱你,你要什么我都给你。我想和你结婚,以保护你,让你处处自由,事事顺心——就像后来我对美蓝那样。因为你经历过一番拼搏,斯嘉丽,没有谁比我更清楚你受过的磨难,所以我希望你能停止战斗,让我替你战斗下去。我想让你好好玩耍,像个孩子似的好好玩耍——因为你确实是个孩子,一个受过惊吓但仍然勇敢而倔强的孩子。

好句分享:

1. 所有随风而逝的都属于昨天,所有经历风雨留下来的才是面向未来的。

2. 自由成了一顿永远吃不完的野餐,一场游荡、盗窃和傲慢无礼的文章。

3. 生活没有义务满足我们的期待,我们应该接受事实并因情况不是更糟而感恩。

4. 毕竟我们周围的世界是如此的荒凉,人们走在路上没有同伴就只能学会坚强。

5. 正因为他们英勇无比,才高兴地向着必然的灾难走去,然而结果照样是失败。

6. 貌美未必是淑女,锦衣也造就不出杰出的女性。

7. 不管怎么样,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读书心得:

我们在时间的匆匆里成长,跌跌撞撞的走向归途,有人躺在坑里仰望星空,有人低头看路错过漫天繁华,各有得失。人生路途向来没有至臻至美一说,而是福祸相依的。斯嘉丽自不可能十全十美,她娇纵、自私,可她是那么坚韧,从破败的土地上顽强的成长,生长到足以护住全家性命,足以衣食无忧。她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人在苦难中蜕变,在苦难中成长的过程。让每一个读者为之震撼,为之感动,但却不会为之流泪,只因为斯嘉丽的精神在鼓舞着我们,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坚强。对于你所爱的事物,要勇敢的去追求,哪怕结果是失败,也不能放弃对生活的希望,而要更加热爱生活。太阳终会升起,黑暗终被驱散,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


条码号:D1141686

索取号:1712.4/M542

图书所在馆藏地点:二楼书库


审核:袁楚函

审编:王宇霞

终审:吴佳黛

                                                                 图管会:汤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