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图书馆
书香校园
书香校园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校园 > 好书推荐 > 正文

好书推荐第33期——《老人与海》 作者:欧内斯特·米勒尔·海明威

发布日期:2022-11-19

老人与海》——失去勇气时,就去读这本书吧!

推荐书目:《老人与海》

推荐理由

永不放弃的人生信仰,勇于对抗一切的勇气,积极奋斗的乐观精神,这都是我们应该具备的优良品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年轻的朋友们,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灰心,不要沮丧,要相信,只要努力,总会有所收获。希望,总会在失望甚至是绝望时产生,并召唤我们重整旗鼓,奋勇前进。《老人与海》所刻画的“圣地亚哥”这一人物形象,正是海明威对自己意志的最好诠释。我们可以失败,但不可以被击败;外在的肉体可以接受折磨,但内在的意志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作者简介

欧内斯特·米勒尔·海明威。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郊区奥克帕克,美国作家、记者,被认为是20世纪最著名的小说家之一。

海明威的一生之中荣获不少奖项。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授予银制勇敢勋章;1953年,他以《老人与海》一书获得普利策奖;1954年的《老人与海》又为海明威夺得诺贝尔文学奖。2001年,海明威的《太阳照样升起》与《永别了,武器》两部作品被美国现代图书馆列入“20世纪中的100部最佳英文小说”中。

作品简介

老人与海》这本书讲述的是发生在二十世纪中叶古巴的一个故事,主人公是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这位风烛残年的渔夫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钓到一条鱼,但他仍然没有放弃,依旧出海,终于在第八十五天钓到一条身长十八尺,重达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大鱼拖着船往大海深处走,在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的情况下,老人也从未放弃捕捉大鱼,在经过两天两夜奋战后,他终于杀死大鱼,并把它拴在船边。可许多鲨鱼立刻又来抢夺他的战利品,他一一地杀死它们,战斗到最后只剩下一支折断的舵柄。可惜结局并不如人所愿,大鱼仍难逃被吃光的命运,老人筋疲力竭地拖回一副鱼骨头。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从梦中去寻回那往日美好的岁月,来忘却残酷的现实。

读后有感

一个人可以被毀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老人与海》中,迟暮之年的渔夫圣地亚哥,面临鲨鱼的劫掠时这么感慨到。想要钓大鱼,需要深入远海的勇气、智斗鲨鱼的胆量、周旋到底的韧劲、忍受孤独的魄力。即便不甘而倔强的老人最后获得的仅仅是一副大马林鱼的骨架,但在精神层面上,他已经获得了远超物质的累累果实——不屈命运和忠诚自我的品格。

老人与海》是一部波澜壮阔的追梦史,一个孤独的老人,扬起风帆驶向远方,为了生计,也怀着几分对梦想的期待。或许,他自己也没想到,此次远航让他看清了梦想的模样,却又让梦想葬身于那片大海。

如果当你得知你所追逐的梦想到头来只是一场空,你是否还会像最初那样,义无反顾地向着你心中的月亮出发? 答案是未知的,但还是希望你我能在功利的冰冷世界里为梦想留下一块柔软的地方,将这份柔软拨弄成丝,织成一块布,做成一面帆,向着大海深处,向着梦想和远方慢慢驶去。也许到达不了终点,但若能在途中遇见海上红霞满天,一睹夜晚不被霓虹灯所遮掩的璀璨星空,也是极好的。

好句分享

1. 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日子。走运当然是好。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运气来的时候,你就有所准备了。

2. “不过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他说,“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3. 陆地上空的云块这时候像山冈般耸立着,海岸只剩下一长条绿色的线,背后是灰青色的小山。海水此刻呈现蓝色,深的简直发紫了。

4. 现在不是去想缺少什么的时候,该想一想凭现有的东西你能做什么。

好书寻找

索书号:H319.4/E031

I712.4/H030

图书当前所在馆藏地点:二楼书库

三楼社科书库

                                         (图管会:李奥)

审核:袁楚函

审编:王宇霞

终审:吴佳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