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图书馆
馆藏制度
馆藏制度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藏制度 > 管理制度 > 正文

湖北恩施学院图书馆书目数据规范

发布日期:2010-03-09


一、本馆书目数据的编制与建立,严格按照CALIS中心的统一规定和规范来完成。
  二、书目数据格式必须采用标准的机读目录格式。
  本馆所有图书和期刊均依据《CALIS联机合作编目手册》著录。中文书目数据采用CNMARC格式,具体操作依据本馆制定的《中文图书著录细则》。西文书目数据采用USMARC格式,具体操作依据本馆制定的《西文图书著录细则》;中文期刊书目数据库采用CNMARC格式,具体操作依据本馆制定的《中文期刊著录细则》;西文期刊书目数据库采用USMARC格式,具体操作依据本馆制定的《西文期刊著录细则》。所有书目记录应该做到丛001~999字段全兼容。
  三、图书分类规则
  1、本馆图书以《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四版)作为分类依据。
  2、图书馆必须以文献内容的学科或专业属性为主要标准。但有以下几点例外:
  (1)考虑到本馆的历史情况,对于已入藏的内容相同的图书,原则上保持一致,如果已入藏文献分类确有错误,要求编目人员修改中央书目数据,并通知典藏室修改相应文献的书标。
  (2)应充分考虑本校的学科设置区分读者对象,对某些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图书,以有利于学校的科研和教学取分类号,并重复690字段,给予相关学科的分类号。
  3、多卷书均应集中分类,丛书按单册文献的具体内容分散分类,不集中分类,但若一套丛书的内容同属于一个学科,并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可采用集中分类。
  4、分类查重规则:对文献进行分类之前,编目人员必须对在编文献进行严格查重。
  (1)用ISBN号查重,确定在编图书是否为本馆复本;
  (2)用题名查重,确定相同文献的不同版本分类的统一;
  (3)丛书要用丛书题名和分册题名分别查重,来确定全套丛书的分类情况;
  (4)分类号查重,遇到某些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图书难以归类时,可用几个参照类号进行分类号查重,参照历史记录,最终确定文献的归类;
  (5)主题词查重,利用在编文献的主题词进行查重,保证相同主题的文献归类的一致性;
  (6)索取号查重,由于本馆对相同著作的不同出版者,不同年代出版,不同价格、不同ISBN取索取号有相应的规定,利用索取号查重,保证此类图书索取号的统一。
  四、取索取号规则:本馆索取号由分类号和著者号两部分组成,
  (1)中文图书著者号的查取采用《通用汉语著者号码表》的规定采用;
  (2)对相同著作的不同出版者、不同年代出版、不同价格、不同的ISBN等,从第二种起用前置符号圆点“•”和数字,编号区分置于著者号码的最后,以便索取号与图书相对应;
  (3)西文图书著者号的查取采用《卡特表》,对版次号、卷次号、年代区分号等信息按《通用汉语著者号码表》的规定采用。
  五、文献主题标引规则:
  (1)本馆以《中国分类主题词表》作为标引图书主题的依据;
  (2)在对文献进行主题分析后,按照分类规则,给予分类号;
  根据文献分类号所对应的主题词进行选词标引,在600~661字段记录由词语或符号构成的不同标引体系的主题数据。
  六、图书分类编目工作流程规范
  1、检查在编文献的验收信息:核实验收清单与实际图书的种数、册数是否相符,检查批号、条形码有无遗失,复本图书的验收是否正确。
  2、利用Z39.50数据接口进行网上CALIS数据库查重,通过在编文献的ISBN、书名、责任者等途径,对在编文献进行网上书目数据的查重。网上能查到书目记录,即下载该数据,网上查不到书目记录,则需进行原始编目。
  3、本地数据库查重,通过文献的ISBN、书名、责任者等途径对在编文献进行查重,若是复本,则沿用中央书目库原有记录,进行必要的完善,如果没有复本记录,则需完成新的记录。
  4、书目数据审校:由书目数据审校人员对书目记录的每个字段逐一检查,达到准确无误后交送中央书目库。
  5、分编后期加工:按图书验收清单的批号或条形码输出图书、光盘的书标,对照实物粘贴、加固。并输出《审校交送单》。按批交送典藏室。
 

湖北恩施学院图书馆
http://www.hbesxy.edu.cn/tus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