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图书馆
书香校园
书香校园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校园 > 好书推荐 > 正文

好书推荐第86期——《幻夜》作者:东野圭吾

发布日期:2024-03-25

作家简介

东野圭吾,195824日出生于日本大阪,为日本推理小说家。他毕业于大阪府立大学工学部电气工学科,原先于汽车零件供应商日本电装担任工程师。他的代表作有《放学后》《秘密》《白夜行》《以眨眼干杯》《神探伽利略》《嫌疑人X的献身》《预知梦》《湖畔》等。

1985年凭借《放学后》获得第31届江户川乱步奖,自此辞职成为职业作家,开始专职写作。东野圭吾于1999年以《秘密》获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2006年《嫌疑人X的献身》获134届直木奖,此书一举拿下当年度三大推理小说排行榜的第一名,故有三冠王之称。

作品简介

《幻夜》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创作的一篇长篇小说。该小说主要表现了人性最深处的无边之恶,直刺人为活下去而不择手段。

这本书于2004年入围第131届直木奖,被视为长篇小说《白夜行》的姊妹篇。

故事以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和阪神大地震之后的日本为背景,讲述地震之后,在宛如人间炼狱的断壁残垣中,男主人公水原雅也为了逃债借机杀了舅舅,却被女主人公新海美冬当场目击,但她答应为水原雅也终生保守秘密。他们相偕前往东京,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从此再无一丝太阳的无边幻夜:凡是接近过新海美冬的人,都遭逢厄运;凡是触碰过新海美冬过去的人,都不知所踪。

这本书的结局和《白夜行》相似,男主水原雅也即使知道自己一直被女主新海美冬利用,导致自己犯下跟踪、杀人等无法挽救的罪行之后,依旧选择和加藤警官一起同归于尽,使得他们所有的罪行消失于世上再也无人知晓。

推荐理由

小说《幻夜》由夜开始,由夜结束。书的结尾借着新海美冬的话再次点名主题——夜。

作者以日本经济大萧条以及大阪发生的一次地震为故事背景,描述美冬凭借着自己的手段开创属于她的时代。在美冬看来所有阻挡自己前进的绊脚石都应该消失,她利用水原雅也的灵魂,让水原雅也变成了一把最锋利的刀。

慢慢沦为黑暗,直至再也见不到光亮。“他和她的世界亮如白昼,却只是令人不寒而栗的幻夜。”作者借美冬这一人物来反映日本经济萧条的年代。在那个悲观的时代人们为了自己的欲望,不惜丧失本性,行走在幻夜中,与黑暗沦为一体。

真正的黑夜是什么样子?而真正的人性又会是什么?白夜消逝,黑夜来临,而幻夜才刚刚开始……

读后有感

“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在黑夜中的道路上前行,即便四周如白昼一样明亮,也只是不真实的白昼,对此我们早已认命。”这是新海美冬对水原雅也说的话,迷惑了水原雅也的内心,让水原雅也为了他们的“幸福”出卖自己的灵魂。

新海美冬像是从地狱中走出来的黑暗人物,凡是和她有接触的人都遭遇了不幸。清江真一郎,一个美发师,成为美冬的垫脚石;曾我,书中命运最悲惨的人物,仅仅是为了报答原上司新海部长,给在地震中幸存的“美冬”送回全家福,惨遭水原雅也的谋杀。

但书中也不乏有善良温暖的人物——有子,一个纯洁、平凡的小姑娘。当警察加藤见到她时,感叹道“要是水原雅也选择了有子,也许他的人生会是另外一条道路”。美冬和有子形成鲜明的对比,是以丑恶去享受奢靡的生活,还是以纯真的心灵去感受平凡的生活。

金句鉴赏

1. 我们只能走在幻夜的路上,即使四周明亮如白昼,那也仅是假象。就算与你共度的每个夜晚都是幻夜,我也愿为你化身为影,至死不渝!

2. 应该如何生存下去,她心中有坚定的信念,那就像深埋在地底的岩石一样坚固,绝不会动摇。

3. 如果避开道路是否正确,要看以后的行动。不愿干的事情,就很难开拓道路。

4. 任何人都有想抹掉的过去,估计大家心中也都隐藏着一个梦想,完全变成别人,体会和完全不同的人生。

5. 即便如此,我也无所谓,只要是真正的黑夜就行。然而,你连那个都没有给我,你给予我的全是虚幻。

好书寻找

索取号:I313.45/D675

图书所在当前馆藏地点:

三楼南侧书库(社科)


(图管会:邓博珍)

审核:周莹

审编:曹瑞

终审: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