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图书馆
书香校园
书香校园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校园 > 好书推荐 > 正文

好书推荐第85期——《人类群星闪耀时》作者:斯蒂芬·茨威格

发布日期:2024-03-18

历史是真正的诗人和戏剧家,任何一个作家都别想超越历史本身

——《人类群星闪耀时》

作者简介

斯蒂芬·茨威格,1881年11月28日—1942年2月22日,奥地利小说家、诗人、剧作家、传记作家。代表作有中篇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象棋的故事》,长篇小说《心灵的焦灼》,回忆录《昨日的世界》,传记《三大师》、《一个政治性人物的肖像》。

茨威格出身富裕犹太家庭,青年时代在维也纳和柏林攻读哲学和文学,日后周游世界,结交了罗曼·罗兰和弗洛伊德等人并深受影响。创作诗、小说、戏剧、文论、传记,其中以传记和小说成就最为著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从事反战工作,1934年遭纳粹驱逐,流亡英国和巴西,1942年2月22日在巴西自杀。


作品简介

《人类群星闪耀时》是在2011年6月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传记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传记名作之一。

它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14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巴尔沃亚眺望水天一色的太平洋、千年帝国拜占庭的陷落、亨德尔奇迹的精神复活、马赛曲神佑般的创作、滑铁卢的一分钟、老年歌德热恋的悲歌、黄金国的发现、 英雄的瞬间、飞越大洋的一次通话、逃向上帝、南极探险的斗争、封闭的列车、西塞罗、威尔逊的梦想与失败。

作品以深邃的思想和细腻的笔触描绘了人类文明的光辉历程,以及在历史长河中所展现出的璀璨与辉煌。作品通过对历史人物和事件的再现,唤起了读者对人类智慧与勇气的无尽敬仰与思考。


推荐理由

在人类五千余年的历史长河中,诞生过许多卓越超群的伟人,发生过无数惊天地、泣鬼神的事件。它们之中,有辉煌、激情、雀跃,也有过黯淡、绝望、失败。这样一些充满戏剧性的时刻,是人类命运攸关的时刻,也是人类的群星闪耀时,而茨威格所写的《人类群星闪耀时》正是揭示人类史上这些特别时刻的一本书。

平时所见的大多数史书,或许很枯燥乏味,但阅读《人类群星闪耀时》却有着截然不同的体验。作为历史特写,茨威格在忠实史实的基础上,运用了多种描写的艺术手法,刻画了多个迥然不同的人物形象,为我们呈现了异彩纷呈的历史画面。在书里,小图读出了世界著名音乐家亨德尔对事业永不息的热爱与追求,读出了老年歌德对青春爱情的渴求,读出了斯科特一行人对梦想、对伟大事业坚持不懈的追求……


读后有感

读完《人类群星闪耀时》,小图仿佛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之中,感受到了文明的变迁和智慧的传承。在书中,作者通过对人物形象的刻画和情感的表达,让每个角色都栩栩如生、令人难忘。每个人物都有着丰富而立体的性格,他们的内心世界在故事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作者通过细腻的笔触,将角色的情感内核描绘得淋漓尽致,使读者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人物内心的波澜起伏,从而引发读者对情感世界的共鸣和思考。

这些历史人物之所以能够在历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记,是因为他们有着坚定的信仰和追求。其次,他们也并非完美无缺,也曾经犯过错误,甚至有些人的行为受到了后世的谴责。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在历史上的地位和贡献。此外,茨威格在书中也表达了对战争的谴责和对和平的期望。在茨威格的笔下,战争不仅仅是政治的手段,更是对人类文明的摧毁。通过本书的描写,让小图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战争对人类的影响和危害。因此,小图认为应该坚持和平、反对战争,为人类的未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品中的时代背景与社会意蕴,为故事增添了深刻的内涵。通过对社会风貌、伦理道德的刻画,以及对时代变迁的描绘,作者展现了对社会现实的敏锐洞察力。作品通过对角色在时代变革中的命运抉择和价值观冲突的描绘,呈现了当下社会的多重现实,引发读者对当代社会的深刻反思。以独特的叙事技巧,将古代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文明相互交融,使整个作品充满了跨越时空的震撼力。在阅读的过程中,小图感受到了对人类智慧和勇气的敬仰和对历史的迷茫和反思。唤起了小图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深切思考,使小图对人类历史大事记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金句鉴赏

1、一个民族,千百万人里面才出一个天才;人世间数百万个闲暇的小时流逝过去,方始出现一个真正的历史性时刻,人类星光璀璨的时辰。

2、世间一切伟大的壮举总是默默完成的,世间一切智者总是深谋远虑的。

3、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时发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

4、人类群星闪耀时,是那些伟大瞬间的汇集。在这些瞬间中,我们看到了人类的无穷潜力,以及未来无尽的可能性。

5、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闪耀的群星犹如一道道光束,照亮了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道路。他们的智慧和勇气,让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敢于追求梦想,就能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好书寻找

索取号:K811/S708

图书当前所在馆藏地点:二楼书库

(图管会:谢琦慧)

审核:周莹

审编:曹瑞

终审: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