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图书馆
书香校园
书香校园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校园 > 好书推荐 > 正文

好书推荐第83期——《解忧杂货店》作者:东野圭吾

发布日期:2024-03-06

你很自由,充满无限可能,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解忧杂货店》


作者简介

东野圭吾,1958年2月4日出生于日本大阪,日本推理小说作家,毕业于大阪府立大学电气工学专业,之后在日本电装担任生产技术工程师。代表作有《放学后》《秘密》《白夜行》《以眨眼干杯》《神探伽利略》《嫌疑人X的献身》《预知梦》《湖畔》等。

1985年,东野圭吾凭借《放学后》获得第31回江户川乱步奖。1999年,《秘密》获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2006年,《嫌疑人X的献身》获134届直木奖,东野圭吾从而达成了日本推理小说史上罕见的“三冠王”。2017年,出版小说集《第十年的情人节》。2019年11月,出版书籍《拉普拉斯的魔女》系列作品《魔力的胎动》。


作品简介

《解忧杂货店》讲述了一个暖心的故事:只要将写着关于烦恼的信投进一家杂货店前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得到回答。这家通过信件解答疑惑的神秘杂货店在某晚被三个身在迷途的年轻人无意闯入,由此,时光隧道的故事开启了。

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的年轻女孩月兔,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的松冈克郎,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的少年浩介……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随着故事的发展,一个个角色的纠结、痛苦展现在我们面前,让人不禁跟随他们的视角去思考自己的人生。


推荐理由

《解忧杂货店》是一本由东野圭吾所写,却非常不“东野圭吾”的小说,因为这个故事里既没有凶案,也没有彰显纯粹人性的恶意,而是花费了大量笔墨去描写善与爱。小说通过解忧杂货店的信箱开启一个个故事,又在最后将所有故事串联其中,逻辑严密,情感细腻。

或许我们无法找到那个连接过去与未来的信箱,但我相信在读过全文后,我们都能像书中的人物一样获得关于自己故事的正确答案。书中含多处伏笔,各个人物的关系看似复杂,却又能相连在一起,即使这本书并非悬疑类作品,却能让读者在豁然开朗中惊叹作者逻辑的缜密,非常适合反复回味品读。


读后有感

还记得第一次看这本书时,我惊羡于故事里的“迷途小狗”能得到三位少年错位时空下堪比预言的指导。但再看,才会发现这一切都来源于女孩自己的选择,经过了一系列艰难的抉择,她最终成为了一位成功女性。正如书里的浪矢爷爷在投硬币是悟出的道理:难以做抉择的人往往不是难以选择正面还是反面,而是难以选择正面还是放弃正面。所以,人生的抉择永远只在自己手中。

读完全书,我们会发现这是一个关于爱、选择、困惑和人生的故事。一时兴起写下回信的三位迷途少年也怀着疑惑:像他们这样的人,也能解决别人的忧虑并且通过帮助其他人来找回自我吗?冲刺奥运会但心系男友的女运动员,在梦想和现实中摇摆的鱼店音乐人,穷极一生解决问题又等待回答的浪矢爷爷,还有站在人生岔路口的迷途小狗,时空的碰撞在机缘巧合下为他们的故事画上圆满的句号。当清晨的曙光伴随那张空白的信纸带回的回信一同出现时,一切都有了答案——救赎之道,就在其中。不必着急,未来的你已经收到了来自远方的回信。


金句鉴赏

1、心,一旦离开了,就再也不会回来。

2、我的回答之所以发挥了作用,原因不是别的,是因为他们自己很努力。

3、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那么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有用。

4、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

5、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所谓的最终的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好书寻找:

条码号:D0077009

索取号:I313.45/D675

图书当前所在馆藏地点:三楼南侧书库(社科)


(图管会:于佳彤)


审核:周莹

审编:曹瑞

终审: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