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图书馆
书香校园
书香校园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校园 > 好书推荐 > 正文

好书推荐第41期——《城南旧事》 作者:林海音

发布日期:2022-11-29

作者简介:

   林海音(1918年3月18日-2001年12月1日),原名林含英,台湾苗栗县头份镇人,祖籍广东蕉岭,中国当代女作家。1918年3月18日,出生于日本大阪。1934年,考入北平新闻专科学校。1937年,从北平新闻专科学校毕业后任《世界日报》记者、编辑。1955年,出版第一本散文集《冬青树》,1956年,获得第二届扶轮社文学奖,1959年,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晓云》,1960年,出版小说集《城南旧事》。1972年,出版散文集《窗》,1988年,出版散文集《一家之主》,1998年,获得第三届世界华文作家大会终身成就奖,2000年,出版散文集《作客美国》、《芸窗夜读》。2001年12月,因病逝世于台北。

作品梗概:

《城南旧事》是作者林海音(英子)通过自己的视角回忆了她5岁从台湾搬到北京的生活经历。这里有一直维护她的母亲、严厉但深爱她的父亲、总被养父母打的可爱玩伴妞儿、邻居常说要远离一点的“疯女人”秀贞、分不清是好人坏人的“哥哥”和照顾她家多年的“宋妈”。作者以小孩子视角向读者展示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字句中也怀念着老北京的人情风味。

推荐理由:

本书是作者林海音的自传小说,小说以细腻、率真的文笔及六岁姑娘英子的天真视角,诉说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北京胡同里的故事,观看了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小英子在北京长大,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重临于作者心头。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但是童年一去不还。作者因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时的那些景色和人物,于是把它们写了下来,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全书在淡淡的忧伤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诗意,让人禁不住再三寻思其中深意。

   整篇小说讲究但又不较真、有序又不失温柔,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将英子眼中北京南城风光恰切地融入字里行间。那些耳熟能详的地名都是作者从小到大生活过的地方,读者也仿佛随着小英子走进了老北京小巷子里的四合院。这既是作者童年生活的写照,又是当时北京平民生活与民俗旧貌的写真。

读书心得: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小说词藻并不华丽,所以孩子眼中的感情也不算得悲恸,也不会过分渲染离别的凄美,但平铺直叙的回忆和孩子们纯粹的眷恋,反而使得情感更加深刻。我们回不去童年,但心中永远住着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秀贞、妞儿和小贼都是孤独而痛苦的,只有小英子给予了他们温暖和善意。真正善良的人,是历经人生各种丑陋和黑暗,依然保持一颗怜悯之心并且善待生活的人。善良无关因果,别离有关成长,那些城南旧事最终筑成了心里最温暖的底色,伴随着我们向着光明前行。

好句分享:

1.“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儿,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

2.“我将来要写一本书,我要把天和海分清楚,我要把好人和坏人分清楚,也要把疯子和贼子分清楚,但是我现在却是什么也分不清。”

3.老师教给我,要学骆驼,这种沉得住气的动物。看它从不着急,慢慢地走,慢慢地嚼,总会走到的,总会吃饱的。

4.我默默地想,慢慢地写,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

5.人生就像是一块拼图,认识一个人越久越深,这幅图就越完整。但它始终无法看到全部,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谜,没必要一定看透,却总也看不完。

好书寻找:

索取号:I247.7/L508


图书当前馆藏地点:二楼书库

 

审核:袁楚函

审编:王宇霞

终审:吴佳黛

                                                               图管会: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