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图书馆
书香校园
书香校园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校园 > 好书推荐 > 正文

好书推荐第35期——《一地鸡毛》 作者:刘震云

发布日期:2022-11-22

一地鸡毛

作者简介:

刘震云,1958年5月出生于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中国男作家、编剧。1982年,进入《农民日报》工作。1987年,开始在《人民文学》发表《一地鸡毛》、《塔铺》等小说作品,1988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鲁迅文学院读研究生。1992年出版小说《一地鸡毛》,1997年出版图书《温故流传》。1999年创作《刘震云精品文集》,2000年创作的短篇小说集《刘震云》出版。2003创作小说《手机》,2007年发表小说《我叫刘跃进》,2009年创作的小说《一句顶一万句》出版。2011年《一句顶一万句》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6年获得埃及文化最高荣誉奖。

推荐理由:

刘震云先生喜欢用简单的事物描述复杂的事情,简单不是简陋,他喜欢用平常的事物如茶杯、烟等来说明深奥的道理。《一地鸡毛》被称为写实主义的代表,作者深刻地揭示了个体在时代下的生存困境和理想的坍塌,将整个人放在社会结构中体现了小人物的悲壮命运。并且用冷峻的笔触批判了当时的社会环境,在这里创造了一个普通人的世界,人们通过一件件事情暴露了人性的缺点,人的欲望、奢求和关系构成了一张硕大的“网”,人们被困在其中。

作品梗概:

小说主要讲述了主人公小林在单位和家庭中的种种遭遇和心灵轨迹的演变,从生活到工作,都在被琐事所困扰。故事的开篇写到馊掉的豆腐引发了小林夫妻之间的争吵,在此期间查水表的老头的到来使两人又迅速统一战线。因为保姆产生的矛盾和单位中的是非恩怨使两个有理想的大学生在婚后为了生活变得世俗和苟且,面对事实和理想感到深深的无力。在《单位》一文中,将人人为了各自利益的勾心斗角和办公室里的政治锻炼体现的淋漓尽致,小林在其中受到熏染。办公室表面一片和谐实则暗潮涌动,为了得到那“一碗粥”可能要处心积虑地规划和表现数年,甚至会变成自己曾经最讨厌的人,每个人都不能免俗。

读书心得:

生活本就一地鸡毛,谁也不能置身事外。最难的不是看穿事件的本质,而是在经历沧桑和磨砺后还能拿出百分之百的甚至是百分之二百的热情去对待生活;在看清人间冷暖后,还保留内心的温热,去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去追求更好的生活。有的时候人们常去想在社会中变成一枚“铜钱”,铜钱外圆内方,在经历社会和生活的磨砺后愈发的圆润,但还能够保持着自己内心的那一份“方正”。

美文鉴赏:

1、世界说起来很大,中国人说起来很多,但每个人迫切要处理和对付的,其实就是身边周围那么几个人,相互琢磨的也就那么几个人。

2、如果放在过去,只要能帮忙,他会立即满口答应,但那是幼稚。能帮忙先说不能帮忙,好办先说不好办,这才是成熟。不帮忙不好办最后帮成了,人家才感激你。一开始就满口答应,如果中间出了岔子没办成,本来答应人家的,最后没办成,反倒落人家埋怨。

3、天是黑的,星是明的。密密麻麻的星,洒在无边无际的夜空中闪烁。天是那么深邃,那么遥远。我是第一次发现,我们头顶的天空,是那么崇高,那么宽广,那么仁慈和那么美。

4、“我知道你爱那个面子!你还是天真幼稚,现在普天之下谁还要面子?要面子一股子穷酸,不要面子享荣华富贵。就你小林清高?看你的穿戴神情,也是改不掉的穷酸受罪模样”

5、后来渐渐学聪明了,学会了说:“不,这事我办不了!”当然说这话人家会看不起,担看不起是早晚的事,早看不起倒是可以省下麻烦。

6、一个人不管地位多高,成绩多大,反正临终前守在他身边的,也就是亲人。

条码号:D0089960

索取号:I247.7/L541

图书当前所在馆藏地点:三楼社科书库

                                                                                          图管会:姜官正

审核:袁楚函

审编:王宇霞

终审:吴佳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