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学院 图书馆
动态公告
动态公告
    动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正文

    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以棋为友 其乐无穷”

    发布日期:2022-04-11

    本网讯(通讯员 王心仪/文 图片来源:图书管理委员会)4月7日上午,由图书馆举办的“4.23世界读书日——琴棋书画系列大赛”之“棋”,在图书馆一楼自习区正式拉开序幕。活动以“学习五子棋精神,以棋为友”为主题,以号召师生学习传统文化,丰富内心情感为主旨,意在致敬传统文化,让健康质朴的生活方式回归校园,以棋为友,智慧前行。据悉本次“棋”比赛共历时两天,经过初、复、决赛的层层筛选,共有8位选手突出重围,获得胜利。

    图/比赛场地

    图/活动现场

    工作人员首先讲解了本次比赛的相关流程以及评分标准,比赛原则上按报名表进行抽签匹配对手,获胜者进入下次抽签分组比赛,人数最终剩下240余人进行复赛。240名选手进入复赛后通过抽签进行分组,抽到晋级直接进入下一比赛环节,分为五轮比赛,每组获胜者和晋级者进入决赛。

    在紧张激烈的氛围中,选手集中精力,缜密思考;学生观众屏住呼吸,认真观看。选手和观众的表现都展现出了当代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锐意进取的积极形象。比赛决出一、二、三等奖共六名和两名优秀奖。

    图/决赛现场

    此次图书馆举办的五子棋比赛目的是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和良好的棋德意识,使学生系统、准确的掌握五子棋的基础知识及基本比赛方法,培养学生对五子棋的兴趣,逐步提高学生的五子棋的对弈水平,发展学生的思维、动手、与别人合作、搜集信息等综合能力,特别是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时间观念,陶冶学生良好的情操。

    五子棋起源于我国,举办五子棋比赛对我校教育阶段培养学生爱国情感,推广传统文化知识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赛中切磋,能够开发逻辑思维能力,提升心理素质,对学生拥有自信的人生起到积极的积淀作用。五子棋能促进学生的品行、智力、审美及身心等综合素质的和谐发展,同样也有利于弘扬我国的传统民族文化,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